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第五堂課:netman 酷學園(Studyarea) + 強哥

其實這堂課滿分心的,因為剛好是占領立法院的前幾天
facebook上有著很多訊息,爆炸性的塞入大腦中
加上順便在處理我的外務

我還是先來簡介一下今天的講師吧!
第一位是 netman 陳思永 有著大陸口音但是國籍在澳洲
他的人生就是一則很有趣的故事,原本他在當洗碗工
到了30歲才接觸到電腦,早上念書晚上工作
google 他的本名應該會看到更多詳細的故事

另外一位也很有趣,他叫強哥
政大法律系,專攻智慧財產以及著作權,最近前往大陸發展了
不過看到講師們的經歷,恰巧碰到服貿,不禁讓人有種奇妙感

netman 自己是這麼說的,他說他結婚嫁來台灣的台南
也很直白的說,台北的工作機會比較多,但是為了妻子依然留在台南過生活

他也是酷學園 Studyarea 社群的成立者之一
上次第二堂課來分享的 Max 剛好也是其中一位版主
酷學園在台灣是 Linux 很重要的社群,當然還有「鳥哥的Linux私房菜」也是非常有名
不過像酷學園的社群討論區 Linux 老手居多,鳥哥的討論區則是偏新手
所以不要跑錯地方問問題,不然我也不知道不耐煩的老人講話會有多酸

社群其實有很多種,就像大學的社團一樣
而你想進入這個社群的要點,就是你要喜歡上這個社群
不然你為什麼要待在一個讓你感到不快樂的地方呢?

netman 說起在沒有部落格與臉書的時候,成立酷學園的緣由
最根本的理由就是自己問過的問題,而後得到來自他人的解答
卻又發現,別人也常常問起相同的問題,於是他們想改善這樣的狀況
中興大學就提供他們空間,把文件檔案丟上去供大家閱覽

成立之後,其實像這種自由軟體社群,辦聚會很常見
就像 PTT 也會辦版聚,意思是一樣的
酷學園第一次的聚會辦在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億載金城的護城河外
因為進去要錢,他們似乎也沒有找到什麼空間供大家聊天
於是各自帶了食物去,感覺挺像野餐的樣子

netman 也說,聚會後的聚餐八卦很多
可以聽到很多業界的事情啊,最真實的一面

這邊想先做個小總結
其實我自己大學在性別社團跑了很久,也經歷過很多好或壞的事情
我覺得社群的經營就跟社團很像,因為他自由沒有強制力,不是任何公司或機關
所以完全是靠人的熱情與自發性去運作
有人會失去熱情離開,下面就要有人接上,熱情才能傳承下去
我一直覺得這件事情不簡單,但真的非常重要
在社團的這幾年,我覺得在處理這塊事情我一直沒辦法處理得很好
因為我還是尊重個人意見,我不希望有人被強迫,我自己就不喜歡被別人這麼做
只能說你進到一個多人構成的團體,想讓團體維持下去真的會面對到很多東西

再補充一下 netman 說的一些現象,就可以進到強哥的部份了!
當社群龐大起來之後,人多嘴雜,變得無法決定事情
於是酷學園就變成先講先贏,只要沒人反對就通過
還有似乎大家都不太想處理金錢相關的事務,可能談錢傷感情吧
而且我覺得這比在社團管理帳目更加麻煩

好了,我想我們可以進入到強哥的部份了
前面我說到他目前往大陸發展,致力於 gitcafe,大陸類似 github 的東西
github 是個可以把程式碼放到網路上的網頁服務,可以程式碼版本控管
許多自由軟體的專案都會在上面維護

這邊講一下免費軟體跟自由軟體的差別好了
通常自由軟體免費是沒錯,不過很重要的差別在於它的程式碼是否開放給其他人閱覽以及修改,發布
強哥以「皮卡丘打排球」為例,實在是我小時候的一個回憶啊~
這個遊戲當然很多地方都可以下載,也免費
他是個 exe 檔,也就是執行檔
究竟這個執行檔是不是只有單純執行皮卡丘打排球這個遊戲呢?
他表示後來已經找不到沒有病毒的版本了,免費卻不自由啊
不過自由軟體免費這點還是相當植入我心就是了,覺得非常善良

最後以這個影片做結束
什麼是open source - 樂高版本
很可愛而且概念也很親民的影片,講解何謂開放原始碼
4分鐘的短片,並不長
當中也提到了自由軟體的故事,影片當中的 Richard 發現印表機的驅動程式出了問題
於是向該公司要了驅動程式的程式碼,修改過後讓印表機能夠正常運作
但後來程式開始有了著作權,公司不給程式,因此有了社會運動
最後也就促成了自由軟體,也才會有這堂課
不禁要好好感謝這些人,無私的奉獻與分享,讓這個社會與科技能夠迅速進步
而不是專利握在手中

抱歉這篇網誌沒什麼圖,都是文字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