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第八堂課:Fuji 3D印表機

上一堂課其實有稍微提到 3D 印表機這東西
現在很火紅,以前在機緣下也有在旁觀看運作的狀況
而今天的講師叫做 Fuji ,他們公司做的 3D 印表機都是由開放原始碼所構成
不管是硬體還是韌體(韌體可以想成非常貼近硬體部分的軟體)
講師在簡單分享程式碼的時候,我的確也看到 Github 的網站圖樣
( Github:一個許多自由軟體專案在上面維護的網站,程式碼公開給任何人 )
機器也是靠 Arduino 板子來運作

課程的簡介其實寫得很切入核心
Youtube 其實提供了一個讓素人發揮創意,自己拍攝影片上傳的管道
3D 印表機也是如此,他可以讓創作者內心中的構想快速且便宜的達成
不需要倚靠工廠建模等等如此繁重成本高的程序



3D印表機















當然現在只是 3D 印表機的剛起步,或許大部分人覺得這有什麼了不起
或是這到底能做什麼
我覺得這真的要靠大家的創意與想像,他是個工具,端看你怎麼使用他
科技產品或是數學理論就是如此,當我們回頭看起步的那個東西,也許不值得一顧
但隨著後來的發展以及科技進步,我們才發現說原來可以用在這個地方
我想人的眼界不能夠這麼狹隘,就算狹隘,也請不要去批評他人
另外雖然跟 3D  印表機無關,不過當我們選擇科系的時候
甚至家長嘗試說服你念哪一個科系時,是不是也犯了同樣的錯誤呢?

3D 印表機其實可發展的功能很多
比方說印製食物,材料當然是可以食用的東西,以前我曾在一個跟太空人相關的新聞看過這樣的消息
或者是器官,雖然這個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另外比較可怕的是武器,像是槍械
比方說彈藥或是零件補充,只要材料準備好,就可以製作出來

不過說實話,現在的 3D 印表機還做不到那麼強大的功能
我也還真的不知道國外發展到什麼地步了,但是就我所看見的通常是印出塑膠成品
也看過影片製作出來的高跟鞋以及模特兒走秀的衣服

胖地製作的成品















當然想印出理想的東西的確會有門檻
你一定要學會某些 3D 建模軟體,去把你想要的東西建模起來

Fuji 也出了一本書,「3D印表機自造全書(3D printer DIY):初學就可以動手裝」
雖然我並不是很清楚書的內容,不過應該是跟自己打造 3D 印表機相關

其實 3D 印表機有很多種類,有些是從一堆粉末當中,利用特殊光射入,融化跟固型
最後再從粉末中,搖一搖拍一拍取出
像這種的就是一體成形,所以成品強度比較強
而胖地以及今天的展示品是把塑料從印表頭加熱擠出,一層一層堆疊起來的
這屬於加法製造
減法製造則是不斷消磨以及切割,最後才成型

使用擠出式 3D 印表機有些事情要注意
比方說講師就有分享,有些機型的印表頭加熱不能停止,必須全天啟動,否則會被塑料堵住
我自己在胖地的經驗是,印表頭要先讓它預先加熱
之前殘留的塑料要先讓他擠出
而且使用過程中需要有人顧,否則塑料線萬一卡到就會失敗了
另外依照你想要做的作品的尺寸,你有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在監督作品上面
成功率看狀況會有變化,比方說天氣太冷可能就會失敗率變高
大家不要想像的太過美好
或許也是經驗的問題,基本上我在胖地看到的成品都很精美也很有趣
另外機型或者是 3D 印表機的價格也會有所影響

我是比較在意資源回收的人
當然我也有在用塑膠製品
只是看到很多的塑膠品,甚至有些是失敗的,不停的被製造與產出
也不知道能不能回收
其實是讓人有點恐慌,純粹個人意見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影片
是一個人在2013年11月份對現有消費者層級的 3D 印表機排出前10名
The Top 10 Personal 3D Printers
分享影片主要是想讓大家看看這東西實際上到底是怎麼運作
不過影片的名稱,personal 3D printer 倒是讓我有點震驚到
也許他就會像電腦或是一般的印表機一樣,最終演變成一個家庭普遍的設備
「個人三維印表機」也不是不可能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