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社群參與:酷學園Study Area R語言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網路社群活動
主辦單位是酷學園 Study Area
他們這次在成大計算機中心的教室舉辦
我這次主要是擔任義工,不過沒事的時候其實也可以跟著上課

這次的社群課程主軸是 R 語言
文章我也是一邊上課,一邊紀錄
這個語言我以前在某個學長的 FB 塗鴉牆看過,但是其實我對這個語言非常陌生
現在大概知道這是一個處理資料以及分析的語言

R語言












活動是9點開始,我們8點就到了
意外的發現大家都很準時,甚至許多人都提早抵達
課程也沒有拖延很久就開始了
另外還是默默觀察了一下性別比例,女生人數相對比較少
講師也調查了一下,在場的以理工科系居多

第一位講師簡單分享了半小時
稍微介紹了 R Studio ,是寫 R 語言使用的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開發整合環境)
IDE 簡單來說就是讓你寫程式更好寫的文字編輯器就是了
另外講師也介紹了 R 語言可能在音樂上的應用

R studio Logo













第二位講師是生物資訊相關科系出生
對 R 語言純粹是感興趣
講師也提到,其實在網頁上就可以寫 R 語言
連結:R script online
他說,R 其實跟 Matlab 挺相似,只不過一個要錢,一個不用
除此之外,R 也算在自由軟體的範疇當中喔!
它也可以做到視覺化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視覺化是因為能夠讓人很清楚的了解資料傳達出來的意義

第三位則是統計出生的博士後研究生
一開始分享了有趣的機率題目
像是其中有一題是三扇門,兩個門後面是山羊,另一個則是獎品汽車
你選了第一道門,主持人開啟了剩下其中一個有山羊的門,詢問你要不要換門
請問換跟不換哪個中汽車機率比較高呢?
這是個很經典的機率問題,有人使用 R 語言去跑模擬
跑出來的結果是換的中獎機率比不換高上兩倍
另一個機率問題還牽扯到演算法的動態規劃
後來講師給我們看他利用 R 所做的統計
比方說帝寶房價的預測,果蠅生物實驗
甚至是英雄聯盟的口袋深度分析,意指玩家勝場達到多少時,可以使用的英雄角色數量
還有太陽花學運的新聞網路媒體與現場文字之間的關聯性分析
可以看到現場文字(由 g0v 提供)與PTT相關度最高,蘋果次之
而 PTT 與中時電子報的關聯度幾乎沒有,講者說他們之間有條國王的線

第四位談論的則是藉由 R 語言去分析社群,或許是基於人的一種八卦心態

第五位是經濟所的研究生,跟大家說 R 語言與爬蟲(crawler)
不是爬蟲類,爬蟲是利用程式自動去幫你看網路上的東西,把資料收集下來

第六位則是談論關於巨量資料

第七位也是最後一位,跟我們分享了文字探勘
我一直想到爬蟲,但是還是不太一樣

原諒我到後面精神有點不好
導致記錄有些偷懶

整場活動的心得,我發現這些人講話其實都有抑揚頓挫
不是平板死死的講話,這點真的好重要
會讓人可以聽下去,而不是感受不到講者的活力

至於課程內容不會太多都限制在程式碼這塊
個人覺得比較多是在讓大家看看 R 語言能夠做到什麼事情
怎麼使用,開發環境,哪些輔助工具以及套件可供你運用,以及優缺點
聽完當然不會馬上變成會寫 R 語言的人,自己當然要私下付出心力鑽研
不過至少是得到了些新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