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第七堂課:AJ 台南數位文創園區 胖地

我只能說我跟「胖地」淵源很深
因為我自身有參與「芒果遊戲工作室」
一個專門在台南創作實境解謎遊戲的工作室
常駐在「胖地」
所以今天在課堂上看到投影片的時候忍不住笑了出來

胖地











今天的講者是AJ
AJ是義守資管系畢業的人,笑著說來到成大分享壓力很大
畢業之後到了趨勢科技工作一年,也發現自己想要的不是這樣
現在正在「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工作著



AJ:「什麼是數位落差呢?」
維基上面的定義是指「使用到電腦與網路的狀況」
隨著教育以及時間,這些情形會慢慢變化

基於上述理由,他們從以前到現在就有一個計劃叫做「胖卡(PunCar)計畫」
雖然也才4個人
胖卡真的就是一台車,上面有許多資訊設備

胖卡(PunCar)
















這台車載著人,到許多社區或是偏遠地方教導不同人學會使用電腦與網路
看每個人希望能用電腦做什麼事情,像是建立部落格推銷自家農產品
或是跟在國外念書的兒女視訊,以及想看大愛電視台的節目等等

當然有時候他們也會選擇要教什麼樣的內容,與民眾之間的互動去了解需求
而且也非常需要看各地情況
畢竟每個地方的網路速度都不一樣,胖卡計畫他們都要帶很多不同電信公司的網路卡過去
萬一網路狀況很差,當然就不能教大家使用 youtube,畢竟有20幾台電腦
不過基本上相同的教學會有臉書使用、Picasa 以及基礎攝影、平板使用之類的

他們也到了很多 NGO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 去協助
比方說協助問卷的改善,把資料量化並用 Excel 中的函式去處理
或者是讓三個不同地方辦公處的資料能夠藉由 Dropbox 去同步,確定資料夾的設定以及資料的放置方式

上述都是偏於公益的部分
而現在 AJ 他的確有百分之 60 的時間在忙這些事情
那麼剩下的百分之 40 呢?
就是在文藝這部分了,也就是「台南數位文創園區」的成立

臺南數位文創園區



















「胖地」這裡很有趣
有可以開會討論的空間,1樓也可以供展覽或是授課
有雷射切割機也有 3D 印表機
那為什麼近期 3D 印表機變得如此火紅呢?
就跟電腦會火紅的原因一樣,價格變便宜了
如果你有什麼構想創作,但是礙於時間或是價格的因素而沒辦法完成
3D 印表機提供一個管道,讓你迅速且便宜的產出

AJ 其實也向我們表示
雖然我們很清楚自由軟體的好
但是那些東西不見得符合那些被教學的大人們的需求
甚至導致更不好教學
有時候我們要敞開心胸,也許要做出些妥協
我記得我也從一開始就說過,商業軟體並不是惡
只是我選擇自由,自由使用自由修改自由散布
若是強加之善,沒錯我知道很好
最終也只會變成壓力,變成惡
忍不住想到手機轉珠遊戲,「神魔之塔」與「龍族拼圖」
我知道龍族拼圖原創也很棒,但是你強力推薦
然後以一個詆毀他人的心態,不屑別人的心態
我覺得這是個滿失敗的推銷策略,也並不是真心想推薦
而是站在一個制高點去對他人做出批判比較,顯示自己比較高等
實在沒什麼必要

最後,我覺得教導大人們使用 3C 產品對我來說並不簡單
可能我也容易對我媽不耐煩
我寧可寫個 SOP (標準作業程序)給他們啊~
像我自己最近換了智慧型手機,我就喜歡東摸西摸,摸出個概念來

附上今天所提到的連結
胖卡計畫網頁
胖地FB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