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第四堂課:Ezgo 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

雖然教育部近期爭議不斷
比方說聘請反同志學者來擔任教育部性平委員
以及高中歷史課綱微調造成許多教育團體前往教育部抗議
這幾天則是爭執翹課與罷課

但是今天要講的是教育部底下的「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
不同部門處理的事情本來就有可能差很多,基本上有這個中心其實讓我挺驚訝
因為我一直不認為校園會是一個推廣自由軟體的地方,畢竟微軟的授權收入大部分應該是來自企業以及學校



今天來分享的講者叫做 Eric,我約莫一兩年前就有聽過他來計算機網路中心的分享
很有活力的一個人

開頭是 Eric 到北歐挪威的一場體驗,是個去觀摩各國推廣自由軟體的行程
簡單介紹一下挪威,是個很厲害的國家
這幾年是全球人類發展指數的第一名,性別平等也是數一數二
然後物價,也是層次非常之高的國家
所以早餐,單純只是 egg & bacon,就約莫500塊台幣左右
有 7-11,但賣著很貴的可樂
去之前要做好心理建設,是個噴錢噴不完的地方

Eric 跟我們分享的經驗已經是四五年前的事了
挪威中學的電腦教室是長怎樣呢?
他們用的是傳統的電腦螢幕,就像這個



















記憶中,好像也不是全部螢幕都是如此,而且不曉得現在教室變得如何
但是我相信在四五年前液晶螢幕在台灣已經相當普遍了,而當時的挪威卻仍然用著傳統的螢幕

Eric 參訪的時候其實正好有學生在上課,但是不是電腦課
而是數學課,在電腦中走動指導學生的是數學老師
他們使用數學軟體 GeoGebra
一個可以輕鬆呈現出三角形內、外以及重心的軟體,一旦你用滑鼠改變三角形的大小
三心隨即動態改變到正確的位置上(當然這只是小小的一部分功能)

我們來談談如何得到 GeoGebra 這套軟體

如果你搜尋到他的網頁,點選下載區你會發現有非常多的管道供不同使用者使用


























平板、電腦以及針對不同的作業系統
甚至是在瀏覽器上面安裝使用
Eric 問我們,為何這麼多方式,我們卻只選擇 windows 這個管道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大多數電腦使用者的作業系統都是微軟的 windows
我想 Eric 提出這個問題只是要我們思考同一件事情可以有許多種作法,不要被限制也不要被綁住

順帶一提,挪威的電腦並不是安裝 windows 喔~
而且裡面還安裝了100多套軟體

讓我們回到 ezgo 吧!
ezgo 是什麼?
他是一個作業系統,由教師、學生以及自由軟體社群的人所共同開發而成
裡頭有非常多套自由軟體,提供美工、影音剪輯、辦公文件編輯等等的功用
有些是國外的軟體,所以當中也有人致力於中文化這件事情
另外,ezgo 的介面也比較貼近 windows
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讓大眾廣泛且沒有壓力的接觸到自由軟體

ezgo 介面






















現在 ezgo 已經出到 ezgo11,想當年我聽 Eric 分享的時候才出到 9 而已呢~

最後 Eric 給我們秀了一張圖,可惜我找不到也沒辦法跟大家分享
人也在外面用公用電腦打字,沒辦法繪出示意圖
但是概念是這樣的,請大家思考看看,你使用 Microsoft office 中的文書編輯軟體 word
究竟用到了多少功能呢?
你對這個軟體潛藏的功能了解多少呢?
我相信有人跟我一樣,打字,做個報告再加個簡單排版
那麼其實自由軟體 openoffice 也一樣能做到,做得絲毫不差
而且我個人很愛的是 openoffice 可以幫我轉成 pdf 檔,另外 doc 跟 docx 檔也能開啟
當然開啟 word 文件有時候會格式跑掉,畢竟 openoffice 的存檔格式是 odt 檔

Eric 這次分享其實讓我思考到教育這件事情
當科技進步時,教育的方式當然也會有所改變
而教育者能夠抓到科技進步的步調,並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
能夠讓學生更容易理解,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事情
有時候明明是同樣的概念,光是比喻做得好,就足以讓學生融會貫通
好比喻拯救全世界,爛比喻則是......可能要多加保重
影音、圖像、動畫、甚至是更多超乎想像的東西
我想教育可以更加多元
不是只有學生在學習,教育者也是在不停的學習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