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網路服務:IFTTT

這是第二堂課,Max與我們分享一個好用的網路服務

我想學過英文的應該都知道 If......, then....... 這樣的句型
「如果怎樣怎樣,就怎樣怎樣」
IFTTT就是一個基於上述句型所提供的網路服務
















所以到底能做什麼樣的事呢?
我只能說它能做的事太多了,而且我覺得有點接近變態的感覺

首先點進IFTTT的頁面(補充:IFTTT發音為"gift"但沒有"g"的音)
你會看到像這樣的畫面


我想應該是讓網路幫你做事的意思,所以就別傻傻的自己動手啦~
不過你想要使用它的服務,得先註冊一個帳號
可惜目前沒有提供透過臉書或是Google帳號登入的功能,所以就麻煩大家老老實實的註冊吧
請先點擊畫面右上角的Sign in(登入),再找一找能讓你註冊的選項囉~

誠如上述所說,這個服務的精神就在於


this,就是觸發的事件
that,則是事件觸發後它幫你做的事情
那麼到底有哪些事件可以觸發,還有它可以幫你做哪些事呢?
我們來看張圖片



是的,上面這些logo我相信有些人很熟悉
網誌Blogger、社群網站Facebook、雲端儲存Dropbox、網路相簿空間Picasa等等 
這些都可以是this,也可以是that
而事實上這還只是冰山一角,可以想像在排列組合之下,可以發揮出多少功能

所以我自己按照網頁的指示做了一個簡單,而且我也能使用到的功能

這個功能是一但我在blogger發表了一篇新文章,它就會自動幫我PO到臉書的時間軸上
這樣我就不用每次還要貼連結到我的塗鴉牆上了~

如果你暫時不需要使用到這個功能,在這個頁面按下電源標誌鈕就可以把它關掉
再也用不到的話也可以刪掉
或者你可以分享出去,讓大家看看你想到了什麼樣實用的組合
你也可以觀摩其他人做了哪些功能

當初講師在分享的時候,舉了一些例子
比方像是有人在臉書或是網路相簿空間發布照片,就把它下載到個人的dropbox裡頭
不過這個例子讓我感到一股惡寒啊~
但實際上我也沒有測試過,所以並不確定是否能做到這樣的事情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就去嘗試吧~

當然,雖然好用
不過我做得這個功能還是有地方要注意

第一,是它自動幫我發布網誌連結,但是我只能設定固定的句子去描述這個連結
而不能針對每篇網誌的獨特性做說明,對我來說有點可惜

第二,他的貼文設定是公開的,但通常我在臉書有設定誰能看到我的動態的權限
這點真是要多加注意啊
(補充:測試過後發現,它會依據你最後一次對此功能發文更改的設定,幫你設定權限)

最後為大家獻上IFTTT的連結


希望你能用在對你有幫助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