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第三堂課:jserv

其實這堂課我對jserv分享的內容記憶並不夠多
甚至理解可能也不怎麼多,所以我會著墨在我抄下的一些有趣的東西
以及jserv這個人,很接近傳奇的一個人,很神


jserv這個名字我約莫在一年前聽過,那時候我修了一門課叫做「網際網路程式設計」
說起來第一次聽到零時政府也跟這堂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總而言之,jserv是在那堂課的期末展中邀請來演講的講者,一個連大學都沒有念完的講師
但功力非常的深厚,在開放原始碼界很紅的一個人
個人事蹟有創辦MOSUT(Meet Open Source Users in Tainan),台南的自由軟體社群
以前在聯發科工作,跟公司說想休息一陣子
休息的期間投入於資訊教育還有醫療電子產業
所以現在正在成大開課,而且還開了醫療電子的公司
聽到jserv現在正在做的事情時,內心忍不住想說,嗯?他真的想要休息嗎?
而現在我也正在修他開的「嵌入式作業系統實作與移植」,不過這個最後再說

課堂的開頭jserv問了我們一個問題
「全台灣哪個縣市的中小學Linux作業系統使用率最高?」
答案是花蓮縣,我想這跟縣市資源分配不均有關
電腦幾乎是靠他人捐贈,硬體想當然就比較不會是最新款
這樣就導致win7沒有辦法在上面運作,因為win7對硬體的要求高
(其實我是到這堂課才知道這件事實,畢竟當初也不是自己組電腦)
而後來才有熱心人士協助安裝Linux的作業系統,他們也才得以有電腦使用
說到這,前陣子我也才收到一封「自從六輕來了編輯部」的信,裡面的文章跟這則故事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因為是信件的關係,所以我搜尋了一下這篇文章是否有放在網路上
連結在這:數位光點計畫之-給釣竿還要教技術
我滿推薦大家點進去看的,不是艱澀的文章,可是很有意思

後來jserv又分享了關於自由軟體要如何獲利
其實這段我並沒有非常的了解,所以我有點想要跳過
倒是有提到了誠品,雖說是書店但是集團的收入卻不以書店為重
反而是百貨商圈的經營,吃的收入大概就跟書差不多
這個舉例是要來類比自由軟體的獲利,可惜我還是沒能理解自由軟體的部份究竟要怎麼做

不過如果你對自由軟體的程式碼有所貢獻,那麼就有可能被成千上萬個人使用呢
舉例來說android作業系統也是Linux核心
就算你只改了幾行,但你寫的東西就有可能存在在這世界上無法估量的手機中
當然,說的好像很輕鬆,前提就是你寫的東西要夠好
而且,就我這學期所知,Linux核心的社群就常常為程式碼的問題筆戰或吵架的樣子

最後來說說jserv開的「嵌入式作業系統實作與移植」吧
非常硬,但我覺得會很值得,也覺得資訊電機領域的人都應該來修看看
仔細回想起來,大學專業科目我認為值得修的課,每一個都是滿滿的實作
另外我也很建議跟「自由軟體開發與社群發展」一起修
因為我覺得他們的理念其實滿像的,jserv本身也是一個在自由軟體上有許多貢獻的人
我自己上起來的感覺是有種淡淡的相輔相成感
順便放上youtube的搜尋連結
第一次自幹作業系統核心就上手
其實我很久以前有瞄過這個影片,但是我根本只隱約知道作業系統這個名詞
核心根本不知道是什麼鬼,雖說現在可能也不能很詳細的說明
然後只看到影片的人以一個我無法想像的速度打著程式碼
而到最近我才知道,影片中這個人原來就是jserv

我覺得他是個很厲害的人,講話也挺直白的
是不帶感情的直白,並不是惡意,而是這沒什麼,然後如此稀鬆平常
雖然我並不是很確定,不過我主觀認定他跟我的價值觀會很容易有衝突
上傳作業到github上時,老師給我英文評語
我用中文回覆,他說:「請用英文,因為我們活在21世紀。」
我回他說我會用英文,因為美國是個很強大的國家(當然是用我的爛英文文法與用詞回應)

很厲害,但頻率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