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第二堂課:Max 國際自由軟體社群發展+零時政府g0v

堂堂邁入了第二堂課,課堂上請我們創立一個blogger上的網誌
哈哈~還好我有提早建立好,也把上一堂的想法記錄下來

今天來分享的講師叫做Max
他經常到各國參與自由軟體社群活動,是位promoter(推廣自由軟體的人)
是啊,自由軟體社群的發展本來就是由各式各樣的人組成
除了貢獻程式碼的人之外,還有推廣者,以及為了讓各國都能使用,去翻譯軟體內容的人
說到這個,其實這堂課也要求修課的學生實質參與這些網路社群,但是我動的第一個念頭並不是寫程式,而是去翻譯,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覺得我程式功力其實很低


Max身為一個推廣者,跟我們分享的大多是外國特別經驗,資源的取得以及心態
他參與GNOME、openSUSE,同時也是study area酷學員的版主之一

  

這張圖是GNOME的標誌,很可愛的腳ㄚ子
雖然我很想解釋,但是我覺得我解釋不來GNOME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東西
所以我在這邊附上了wiki的連結:http://zh.wikipedia.org/wiki/GNOME


這個則是openSUSE,跟寫程式常用的文字編輯器Notepad++的吉祥物一樣,都是變色龍

電腦要安裝作業系統才能使用,SUSE也是一套作業系統,只不過是以Linux為基礎
平常大多數人使用的是微軟出品的windows系列,不便宜的東西
相對於商業軟體,SUSE就是完全免費,可以上網抓下來安裝在自己的電腦上
不過我自己也沒有用過,我只有用過Ubuntu,也是Linux的作業系統

Linux的作業系統有非常多種,因為我用過的不多也沒辦法推薦給大家
但是免費的不會讓你很心動嗎?又不容易中毒,系統好像也不容易當機
說好像是因為我的使用經驗目前還無法驗證這件事,但至少作業系統的更新比windows好很多
因為非得要等開關機才能安裝更新這點讓我實在感到很奇妙
缺點可能像是有些軟體是專門寫好在windows上執行,因此沒辦法在Linux作業系統上運行
不過絕大多數都有其他軟體可以替代,像是微軟的office,你可以去下載openoffice或是libreoffice
用起來沒有太多差別,介面差不多,還可以直接輸出成PDF檔
而且有種心安理得的感覺,畢竟人家都大方讓你下載, 是正版的呢~
像我現在雖然使用win7,但是完全不需要安裝microsoft office

如果軟體開發者有針對不同平台提供使用者下載,分成windows、max(蘋果電腦)跟Linux的話就不用擔心了,針對你的作業系統去下載就好了

回到Max跟我們分享的事情,像是我剛剛提到的那兩個社群,他們都有資助讓大家出國去參與一些國外的社群活動
那麼你要做什麼呢?你只要寫篇部落格,分享你的出國所見所聞,就好了
他還開玩笑說在台灣光是要一筆經費可折騰慘了

其實我對他說的這些都還有些印象,因為上學期剛好旁聽到他來的那次
如果要記錄活動,分享自己的感想與見聞對我來說不會太困難
只不過出國這件事讓我有點恐懼,倒不如說是語言讓我害怕

最後是「零時政府g0v」的分享
其實我滿早就知道這個組織了,因為我的專題指導教授也在那裡面寫程式
他們真的很酷,專案五花八門,什麼都有
有安裝於瀏覽器的套件,幫你過濾假新聞,或是你在網路上求職時,看到什麼公司會提醒你該公司是否有違反勞基法

g0v也是秉持著一個理念,政府資訊的公開透明化
老實說當初多元成家的法條變動,我也有去他們的網頁看,變動的地方標示的很清楚

更簡單來說,是一群對政府不滿的人,決定不要只是罵罵,而是出來實際做出可以改變的東西

有想法又有行動力,真的是很厲害的一群人

最後的最後是一個電機系的學妹上台分享他參與g0v的心得
他想做一個大學新手村遊戲,你要修課,會被當等等
為什麼要做這個呢?我想這應該是很多人的共同經驗
高中升大學,其實你不見得對於要就讀的科系有那麼清楚的了解
這個遊戲就是希望讓高中生事先理解該科系到底是在幹嘛,而不是進去之後才發現跟我想得不一樣
講到這忍不住要慶幸還好我不討厭電機,但是上大學之前還真的不怎麼了解電機系在幹嘛

課堂結束過後其實心情有點沉重
講師以及教授其實想給我們的是,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有機會做了
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的人真的很棒
我對未來只有種抽象的概念,我想用程式寫出個東西
希望是可以帶給人們幫助,不拘限於任何方向
也許是加速學習,或許是讓生活更加便利,也可能是娛樂
只是理想高高掛,自己卻攤在地板上

雖然現在我真的很弱,但就好好修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