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第一堂課:自由軟體開發與社群發展

剛好無名小站也收掉了,藉由課堂需求又創了一個部落格
不然網誌都更新在臉書上,不好管理也不好搜尋

[自由軟體開發與社群發展]這堂課其實我在大五上學期就有注意到
旁聽過一兩堂,一次是講師來說他出國分享自由軟體使用的經驗
另一次則是成大學長回來分享他在火狐(firefox)的工作


或許是因為沒選課的壓力,就沒有毅力旁聽完整個學期
這次索性來修課,好好的來享受自由軟體的浪漫

為什麼會說這件事很浪漫呢?
世界各地不同的人,協助開發並改善不同軟體
自由任人下載與使用,不收取費用
只秉持著「自由與分享」的理念,讓科技世界越來越進步與便利
我不曉得光憑這幾句話能不能夠打動你的心,但這對我來說真的浪漫無比

可是我並不想因此去詆毀賣軟體賺錢的企業
我想他們也有他們厲害與專業的地方,我記得我曾用過兩套修圖軟體
一套免費(非開放原始碼),另一套則是需要付費
有各自有趣的地方,況且人是適應的動物,軟體也是用久介面就習慣了
再說,你不覺得競爭是某種進步的因素嗎?
商業軟體與自由軟體之間的敵對,當然會因為不想輸給對方而不斷精進自己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玩過線上遊戲,大部份免費
當然你付錢,當台幣戰士你可以享受的比其他人多
但光是玩遊戲就常常有人在戰花錢這件事
卻沒思考到說,如果今天沒有人花錢去玩,那誰會有那個念頭去代理或是經營這款遊戲呢?
商業軟體賺到的錢,就不會影響到自由軟體的開發嗎?
閒暇時間在自由軟體社群出力的人們,或許就是靠在商業軟體企業工作的錢來過生活
連生活都不能生活,怎麼會來幫助自由軟體社群發展呢?
默默之中,也許這樣的科技金錢流,助長了自由軟體的發展呢~

我非常支持自由軟體的理念,但是我不認為商業軟體就是如此的惡
使用者會去使用他們愛,覺得好用的東西,錢或許是個因素但並不是絕對
或許現今大多數使用者對於自由軟體的概念沒有很清楚,而只能受限於習慣以及大眾化
這並不是錯,畢竟術業有專精,你要個工程師去分析兩篇文章的文體,並不簡單,對吧?

誠如上述我所說的,人是會習慣的動物
只是不知道自由軟體的存在,經由被推廣,並嘗試與接觸
最後決定權仍然在他們手上,只是我們幫忙開啟了另一條路
自由軟體,當然是讓大家自由選擇要不要使用囉~

哈哈,第一篇文章打比較多自己的想法
未來會繼續分享在課堂上感受以及學習到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