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網路服務:Cacoo 線上製作圖表

上了研究所之後,使用流程圖或是其他圖表的機會多了很多
經常使用在我要報告的投影片裡頭
但是可以製作精美圖表的軟體,不是我電腦沒有的 Microsoft Visio
不然就是不太符合我需求,而是專門用來製作心智圖的免費軟體
後來詢問朋友之下,就有人推薦給我這個「Cacoo」












老話一句,通常要使用一個服務,第一件事就是來註冊
「Cacoo」也很貼心的提供了利用其他帳號登入的管道,例如 google 或是 facebook

Cacoo 頁面


















我個人是選擇用 FB 登入,只不過每次連到 Cacoo 要來做新圖表時
它都會問你是否要讓 Cacoo 幫你在 FB 發文,有點煩人就是了

初次登入之後會來到這個畫面,一開始任何圖表都沒有
如果已經建了很多圖表,就會長得像下方圖片一樣

已建立圖表清單

















可建立至多 25 張圖表,丟棄到垃圾桶的也會包含在內
Cacoo 會顯示你還剩下幾張圖表可以建立
如果覺得 25 張不夠用,可以花錢來換取更高級的服務

一開始先點選 Create New Diagram 以建立新圖表

新增圖表以及剩餘圖表張數









之後你可以選擇已經設計好的範本,像是心智圖或是 UML
通常我都是點選 blank 空白範本來使用就是了

範本選擇

















再來就是製作圖表頁面了

製作圖表頁面(空白範本)

















圖表頁面的右下角有兩個東西
一個是各種形狀的空白圖,你可以拖曳你想要的圖形到中央
不管是放大、縮小、對齊以及各種顏色和粗細變化都非常方便

另外一個則是對話視窗,也是 Cacoo 的特色,同一個圖表可以讓多人共同協作
大概就像 google 文件或是 hackpad 一樣,只不過多了一個小視窗可以直接溝通
我倒是沒有用過這個功能就是了,畢竟做好的圖表只拿來用在自己的報告

我隨便試了幾個圖跟線條讓大家看看效果

圖表測試範例

















如果以後還要用到這張圖的話,記得點選右上角的 Save Diagram

再來就到最重要的部分了,把圖表輸出
點選右上方的 Export

圖表輸出
















提供輸出的檔案格式其實還不少
一般的圖檔 PNG,向量圖 SVG,PDF 跟 PPT 也有支援,以及 Adobe 的 PS 檔
我只有用過前兩個,PNG 可以不限次數使用,但是像 SVG 就有次數限制了
所以我後來就一律只使用 PNG 輸出

整體上來講我很喜歡 Cacoo
好上手、容易製作又美觀
連結在此:Caco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