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FIrefox 附加元件:Lightbeam

Firefox 瀏覽器一直有很多好玩的附加元件可以安裝,當然也只有 firefox 能使用
這次要介紹 Lightbeam









一個可以看到你在上網的過程中,究竟接觸到了哪些你不知道的第三方網站
以及你個人的上網習慣與資料可能被怎麼收集,你被誰追蹤
也就是你最關注的,「隱私」





這是我第一天剛安裝時,打開的畫面
圓圈圈代表你造訪的網站,三角形則是第三方網站
有些三角形有圖案,有些則沒有
有圖案的多少還能推測這是跟什麼網站有關,至於空白的可能就有點困難
不過你還是可以把滑鼠移到上面查看網址

這張圖目前只顯示我拜訪過 2 個網站,臉書還有 mozilla 的網頁
不過我才拜訪 2 個網頁,就已經連結到 6 個第三方網站了

第一天


第一天結束
拜訪 29 個網站,同時連結到 110 個第三方網站!
短短一天這張圖就已經擴充到一個有點驚人的地步


第二天
第二天
拜訪 35個網站,同時連結到 134 個第三方網站


第三天
第三天
拜訪 37 個網站,同時連結到 139 個第三方網站


第四天
第四天
拜訪 61 個網站,同時連結到 220 個第三方網站


第五天
第五天
拜訪 66 個網站,同時連結到 168 個第三方網站

 
第六天
第六天
拜訪 46 個網站,同時連結到 143 個第三方網站


第七天


第七天
拜訪 64 個網站,同時連結到 169 個第三方網站

雖然這七天,有些天數並不是連續,因為那時候正忙著架 ftp 伺服器而沒有使用筆電
所以沒用筆電上網的那幾天,我就沒紀錄在內了

這些數據多少也反應了出一些東西
那陣子因為查資料會連到許多陌生的網頁,拜訪的網站也比平常多了些
每一天的網絡圖都像個銀河系一樣複雜
平均每天都會接觸到 100 多個第三方網站,累積到最多時有 200 多個
另外前三天的數據沒什麼變化,有個原因是因為當時在新竹參加研討會,比較少使用到筆電
從第五天開始會發現第三方網站的數量減少了
主要是因為 lightbeam 最多只能追溯一個禮拜的紀錄
同時也不知為何他開始統計的日期一直有變動
但是還是可以看到,數字還是滿可觀
 
其他詳細功能,可以自己嘗試玩看看
比方說能看到網站伺服器究竟是位在哪個國家,或是其它更細節的資料

當時的 mozilla CEO,Gary Covaks,也說了
「這些不見得都是壞事,收集來的資料或許可以讓你的網路使用體驗更加便利」
最常提到的就是在網路上購物的其他推薦項目
不過我想這也只是最淺顯的實例

「但是知道你的哪些資料被收集,是你的權利」
使用者的隱私,也是 mozilla 誕生出這個專案的原因

雖然知道了,可是什麼都做不了的感覺,還是令人感到無力
大概就像你知道有人在竊聽你的電話
可是你還是要打電話,然後也無法阻止對方的竊聽
我對這整個東西似乎還是抱持著一種比較悲觀的態度

不過使用 Firefox 的隱私視窗或是 google chrome 的無痕視窗能夠或許防止這種狀況吧
以及瀏覽器在 Cookie 這方面相關的設定
對這方面我也還不夠了解,純粹只是我的猜測
當然如果使用這些隱私視窗,一定也是會帶來對應的不方便
便利跟風險的問題,不只網路,生活上很多事情都是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