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第十堂課:Mozilla

今天的講者叫做 Ivrin
Mozilla 這詞資訊背景相關的人應該都有聽過
它做了很多事情,是個非營利組織
包含了很多面向,公司、基金會、社群、員工以及志工
也是瀏覽器火狐( Firefox )的家
今天的講者就是其中一位志工

Mozilla 代表物是恐龍
















Mozilla 的社群非常廣,就連北極也有
聽講者說火狐瀏覽器在北極的佔有率高達百分之99

Mozilla 其實是由社群驅動的組織
我想它可以算是一群人,為了「更好的網路使用體驗」而努力的一群人

起初講者分享的是 Mozilla 的歷史
當一個東西獨大的時候,就會缺乏進步
Mozilla 最初的目的是要讓網路使用者從 IE 瀏覽器獨佔的時代中擺脫出來
並給大家更好的網路使用體驗
雖然大家對於 IE 的評價都相當低,我本身倒是沒有甚麼特別的意見
因為在我擁有資訊相關知識之前,就已經從 IE 轉換到 Firefox 了
所以我沒有太多使用者體驗的想法
我只知道 Firefox 很好玩,使用者可以自訂風格,調整瀏覽器的按鈕配置方式
甚至還有很多擴充套件可以讓你使用
比方說我就有下載一個同時管理多個信箱,隨時收信隨時檢查是否有新信件的套件

火狐 Firefox 瀏覽器













IE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














再來講者說到了 Mozilla 的專案
比較多人聽過的是 Firefox 瀏覽器以及 Thunderbird 郵件軟體
最近更致力於 Firefox OS 手機,不過手機這部分會留給下一堂課的講師來分享
其實今天分享許多影片,所以我可能沒辦法藉由文字紀錄很忠實的呈現給大家
像是日本的志工有拍了幾部短片,來推廣 Firefox 瀏覽器的功能
以及許多關於 Mozilla 的歷史,在做什麼樣的事情等等
Thunderbird郵件軟體

來說說火狐的 icon 這件事吧
icon 就是你雙擊或是手機觸碰某個應用程式的圖案
這個圖案隨著時間會進行修改
火狐Logo演化圖
















最新的 icon 除了讓顏色對比更加鮮明,還有很有趣的一點是
他可以用 html5 畫出來,也就是用寫網頁的語言把它寫出來

另外關於網路的隱私權
Mozilla 其實也致力於在這部分
如果使用 Firefox 瀏覽器的朋友可以試圖去安裝一個擴充套件,叫做「Lightbeam」
我以前曾經安裝過一陣子
這個套件主要是用來觀察說你看了哪些網站,同時你被哪些第三方網站追蹤
有可能是已知或是未知的第三方網站,即使你並沒有拜訪過

說到這講師也提到之前智財局打算封鎖境外侵權網站
但是土豆網似乎不在這個範圍內,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後續講者分享了 Mozilla 在網路上讓大家可瀏覽的資源
台灣的 Mozilla 網頁、社群論壇、部落格
社群之間的郵件群組,人員之間網路溝通的方式
以及你可以為 Mozilla 貢獻的任何方法,寫程式、翻譯或是舉辦活動等等

我很喜歡火狐跟 Mozilla
就跟喜歡自由軟體的那種浪漫感一樣
而且火狐的標誌很可愛~
算是我最想要參與的社群第一名
如果要向自由軟體社群貢獻的話,我會先從這裡下手

最後附上一些相關連結
台灣 Mozilla 官方網站
Mozilla support 技術資源網站 (若想要貢獻可從這裡開始,也可自行摸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